我处开展开学前食堂食品安全 专项检查工作

为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品安全工作,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,我处于2021年9月1日对学校五个食堂(西区第一食堂、东区第三、四食堂和中区第五、六食堂)分批次开展了开学前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。此次检查从:从业人员健康管理、从业人员操作规范、食品采购安全管理、食材及留样管理、卫生清洁消毒、隔油池系统处理情况等六个方面,具体情况如下:

一、从业人员健康管理

根据现场查看各食堂健康证台账及抽查食堂员工健康证佩戴情况,各食堂员工健康证合法有效且台账齐全。

二、从业人员操作规范

为培养食堂员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,各食堂均要求员工上岗前洗手消毒、穿戴清洁工作衣帽和佩戴口罩,同时在准备和加工食物预制间均设有相应的洗手消毒设施,以便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。

三、食品采购安全管理

通过对大宗食材大米、面粉、冻品、食用油等票证情况进行抽查,各类食材的索票索证基本齐全,并严格按照《食品安全法》规定落实索票索证、货物验收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,保障食品质量与安全。

wps1.png           wps2.png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  检查食品存放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检查食堂环境

四、食材及留样管理

经现场查看大宗食材大米、面粉、食用油及副食品仓库,仓库实行专人专管,内部干燥通风且物品分类存放有序,并遵循离墙离地原则,严格落实食品存放规范。同时各食堂均设有食品留样柜及留样记录本,留样标签完整、记录准确、留样时间严格遵循48小时。

五、卫生清洁消毒

经现场检查各食堂餐具清洗、消毒及存放情况,食堂餐具清洗由专人负责且餐具、托盘和筷勺分开清洗,保证筷勺消毒到位。各食堂档口、操作间、卫生间等公共区域也严格落实消毒措施,采用紫外线灯、泡腾片溶液及75%酒精等每天进行台面、地面、空气的消杀,消杀记录均记录在册。

六、隔油池系统处理情况

经现场检查隔油池系统处理情况,督促隔油池专职清理人员定期按要求清理油渣,以确保系统能够可以正常运行。

wps3.png        wps4.png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东区食堂隔油池系统          检查西区食堂隔油池系统

综上,此次专项检查为食品安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,强化了各食堂的主体责任和食品安全意识,以保证学校稳定有序开学。